成功者的交易心法-黃毅雄 成功者的交易心法-黃毅雄95.3.20整理 我作期貨已十多年,我可以把我過去的經驗告訴大家,以座談會的方式讓大家盡情發問,我會盡我可能的告訴大家。 Q1:台灣期貨短期內將開放,你對台灣期貨的看法2、3年發展如何? A:我對未來期貨發展並不看好,因為沒有專業的人,照理來說我應該對你們說我看好未來台灣的期貨,但事實上我並不看好。因為操作期貨並不容易,期貨要做好一定要具備很多功力,期貨要做好必須從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和看你是否耐力夠不夠,這很重要。 一般人作期貨只是為了賺錢,大家所想的也只是這樣,而忽略了應該具備的很多的涵養和功力。通常這些涵養和功力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具備到的,最起碼要5年以上。 今天整個社會的發展對年輕人來說,最有機會的地方依然是這個市場,以我來說就是個例子。這市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讓你每個人都做好,你要做期貨,要從事這行業,你一定要紮下很深的功力。尤其是你們從事AE的人,從事AE要有生意做,就必須要客戶賺錢,客戶沒賺錢哪來生意可做?所以要下很深的功夫去教導客戶如何去操作,這很重要,至於台灣指數期貨我很看好。 Q2:耐力牽涉到人格上、人性上的特質,請問你認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必須具備哪些耐力上的人格特質或人性化的特質,而你具備哪些特質? A:以你們的年紀對我而言,我認為你們都不曾苦過,不愁吃不愁穿,從小父母呵護長大,我在期貨市場上、股票市場上看到的一些成功的範例,有辦法在這市場上賺到錢的人都是小時候苦過來的人,這耐力就是從這裡來的。他們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長大,自然而然的培養這種鬥志- 這是很重要的。買賣能夠成功是要經過無數次的賺錢賠錢,無數次的鍛鍊,所以一定要有相當的耐力就是這個原因,這不是這麼簡單。Q3:你要操作一個商品的時候,你先要考慮或準備的工作是什麼?並請舉一個你覺得自己最滿意的操作例子。 趨勢〉型態〉線型.切記!!安加註. A:我是從圖形去觀察,並強調型態學,型態是最重要的買賣依據。有很多人強調RSI、KD等等指標,那都是不行的,而且不要用它,買賣很多人很容易做到後來變成丐幫的弟子- 丐幫的人打狗棒拿出來揮兩下,破碗公拿出來,叫著牛肉麵一碗、陽春麵一碗,拿個就趕快跑了,通常這很容易賠錢。 我在美國、台灣看到大部分在期貨市場、股票市場的買賣者,通常買賣都做得很短,都做短線,對你們AE來說,你們認為做短線你們比較有生意做,你們比較喜歡,但是如果你這麼想就錯了,因為客人不賺錢,你們的生意就不用做了,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客戶賺錢,你們的生意就源遠流長,做不完。所以我最否定的就是丐幫的做法。 另外一種就是少林派做法,這種做法也不行,少林派的人一坐禪就坐很久,都不起來,很多買賣都是憑直覺,現在黃金是紅是黑,石油看漲看跌,都是憑直覺,去買幾張,就擺在一邊。結果Margin Call來了,他認為很便宜了,就一直補一直補,補到總有一天受不了,一定會斷頭。 我本身是武當派的人,武當弟子每天出門一定揹劍,如果時機大反轉時劍就拿出來,時機如果不對小指頭就趕快剁掉。《 如壁虎斷尾求生》. 對我來說,我感到最得意的一次買賣是什麼時候? 六、七年前也就是1987年時了,T-Bond是在高價,大約在120元美金,我認定型態開始要往下,那時候正是醞釀期。而我那時剛從西班牙失敗回來,那時身上沒有錢,我的能力只能從一張做起。在我移民之前,我有6千萬台幣,約150萬美金,因為出國而整個心境變化,本來都是賺錢,一出國一路都是賠錢,賠到那時只剩下一張的錢,那時情況是多麼危急。我就從那一張做起,我認為那是頭部醞釀期,開始作空,一邊跌一邊加碼,沒有再從口袋裡拿錢出來。我做到了1500張。我也沒有跟朋友借資來Margin,就做這一張,從一張做到1500張,這一招就是我所謂的倒金字塔做法。很多人以為作股票是正金字塔做法,做期貨也是正金字塔做法,期貨如果是從正金字塔做法做是會很悽慘的,因為正金字塔是Margin 3%,試問一邊跌一邊買, 室內裝潢再跌在買,最終是否必死斷頭?那一邊漲一邊空,在漲再空,是否也是斷頭?所以正金字塔的做法是絕對錯誤的,而且一定要倒金字塔,倒金字塔有什麼好處?你做時要看底、看頭,看頭作空、看底做多,邊漲邊加碼,再漲再加碼,無須用到自己的錢,用的錢都是在戰場上俘虜來的,並且把它編入你的國防軍再打,借力使力,這是我最得意的一場戰爭。 Q4:請問你是在賺多少錢時加碼?還是在主要關卡加碼? A:我不是看賺多少錢加碼,試問賺多少錢加碼能加幾張?沒能加幾張。我是看走勢、看時機加碼,但是買賣有一個要領,譬如說:你現在是做多頭加碼,你會怕回檔對否?比如你現在加20張,就必須做到隨時可以殺5張斬10張,後來你又認為行情穩住了,這時你認為可以加碼再加碼,這樣才不會再加碼時錢又不見了。所以我從一張做到一千多張。那是我花了幾個月過程去買賣,而且是每天都有買賣,有時甚至也必須花錢買保險(這動作一定要做),花錢買保險時你會猶豫說- 這是要買還是要賣?有那”猶豫”時,我就先斬掉一些,等到有把握再買。這種動作通常是額外的花費,但是那是很重要的動作,假使你沒有花錢買保險,很可能情勢稍微回檔就全功盡棄,就會損失非常多的錢,所以這很重要。 Q5:你是以型態為主再來下單,這時你會不會把時間因素考慮進去,如有考慮進去,則應該注重哪些事情? A:時間因素沒有放到型態上。我說做這買賣你本身就必須是一個機會主義者,說起來這話是不好聽,但是實際上你就是要做到這一點。你本身是一個機會主義者,才有資格投機,所以當機會出現(型態看出)你馬上就必須押下去。你若很慎重,KD、RSI等等的指標就拿出來參考,但是若參考下去,所有的買賣就不要做了- 事實就是如此。我寧願進場時馬上碰到回檔,因為沒有 - 現在買就立刻漲,現在空行情就馬上下跌 - 這一回事。人說做人要有量,做買賣也要有肚量,你不可能能夠算到剛剛好;所以做這買賣就要有量,買下去就必須承受它回檔,或是空股票時必須承受暫時的反彈。有人很會計較,很在意買時立刻跌幾點,空時立刻漲幾點,錙銖必較,這是不對的。你如果強調型態學,則得失不可看得太重,這很重要;若看得太重,就是丐幫弟子的做法。 Q6:你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這要是以長線的做法,這中間可能涉及到人性的問題 - 因為行情一反彈一般人就想跑短線。一般來說客戶就是有這人性的弱點。以我而言,剛開始那張單子若賠錢,那很容易解決;但是那張單子若賺錢,則該如何一直賺下去?那才是學問,基本上這是人性的市場,該如何解決人性的問題? A:你說的這一點很重要,必須要探討,在這市場做這麼久,我覺得我的敵人不是行情,不是研判,而是自己,這是我最大的敵人,怎麼說呢?因為人的心情會起變化。或許你今天想揮師攻下幾個城池,才願意放手,但是突然間下午一個朋友來找你:「你最近做得不錯,有賺錢了,就保守一點吧!」聽到這一句話,完了!馬上心情起了一個變化。你每天的心情都在變化,而或許你自己本身並不知道。所以我說:一個成功的買賣者,每天都必須撥出半小時給自己能夠冷靜,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你的心情想法是否有平常心,這很重要。 至於你說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的過程確實是做長線。當時我以週線來觀察這行情是否在變化,所以是在長線佈局。在這過程中行情震盪來回,參考丐幫棍法,而基本上還是武當招式,有時長線,有時短線。簡單來說,頭部型態,可能你在頭部反轉這地方開始作空,然後一路加碼。我通常從頸線這個地方開始加碼,這裡”加碼”我通常會碰到一些煩惱;從這個地方加碼,如果碰到反彈,我可能會閃過,如果空太多Margin Call來我就減碼,再下來再空,再掃下來我翻作多,這是我的慣性。 做這買賣最重要事能掌握頭部、底部型態,你們一定知道並且記得,頭部和底部型態的掌握很重要,有的人只觀察不出手,通常破頸線下來他都空不到,你們若有經驗一定會知道這 訂做禮服一點。有人參考trading system電腦系統等,通常賺不到。有時候市場溫溫吞吞,很不乾脆,你要知道為什麼這地方很難做,所以我通常找尋的點通常在頭部出發的地方,一般看型態都是確定後再進場,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確定後反而賺不到錢。為什麼?很可能確定後空在”頸線下”,那幾天後呢?價位拉回,你抬頭一看,會看到我應該空在頭型下來這點,你自己會怕。所以我說小反彈時馬上補掉。底補型態也是一樣,當突破時,你通常賺不到,這不是期貨的點,期貨買賣的精神是在你能以小搏大,這很重要的做法就是能夠以小搏大,因為你要小錢賺到大錢,你必須在這就要看到這是一個大餅,你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邊買邊走邊確定,一邊確定就一邊加碼,才有辦法賺到大錢。 Q7:若不對時你就會出場?你佈局時和你所說的不一樣時,怎麼辦? A:假設我在這裡買,假設拉回頸線內我就賣,既然已砍頭線了一一 你已徑外面磨一下午了,你還要磨回去嗎?再擦回去就不像了 - 這個一定殺出。我很可能在這一殺會變成不賺錢,甚至賠錢。那不要緊、我不怕、這次被騙下次再來。若是丐幫弟子 , 在這小賺你就跑了對不對?你做這買賣你一定要想辦法去賺大錢,因為在這買賣你沒有辦法賺大錢你就沒有辦法在市場上立足,這點你要記住。你如果一天到晚在強調牛肉麵,沒用、不會賺錢,它若不對,我就撤兵下次再打。你若要告訴客人賺錢就要這種作法,要賺錢你要有生意做也是這種作法。 Q8 :你操作了T-Bond時是否有參與一些基本面的因素? A:那當然要。我每天除睡眠以外,我每天所想的都是基本因素、技術因素那方面,及自己是不是夠冷靜,整個思緒都是這些。當時我看T-Bond應該是會下跌,我作買賣不只是看技術分析,我也看基本分析。但是我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這點要記住,這點很重要,你們要記住。很多理論派做到後來都是強調基本面,技術面忽略(他們會把基本面凌駕於技街面之上),則我告訴你,絕對賠錢行不通。 Q9:型態學經統計出W底、 M 頭成功率只有 5O %,最高是頭肩頂、頭肩底,想請教您是否對失敗型態有作研究? A:有成功的頭部型態,也有失敗的頸部型態,例如:失效的頭部型態,這是標準M型,當這頸線重返往上的時候,這個頭部型態就失敗。你說只有50%成功率,這我們不必在意。我們只看這型態是否成立,有時它會回檔再下去,但若沒衝過頸線,則是失敗的頭部型態,即然是失敗頭部型態,這種情況,我會補空,補空再反做多,既然是失敗的頭部型態,一定會重返頸線;反之亦然。 Q10:在這麼長的操作經驗,你的心路歷程可否與我們分享?過程如何?修練工夫怎麼入門?當突破障礙時感受如何? A:這都是須要時間。這時間培養你賺錢的經驗,也培養你賠錢的經驗,培養你時時刻刻去探討你自己。因為很多心路歷程不是你能體會,我的心路歷程只有我自己才能體會得出來,你必須自己經過無數次賺錢和賠錢你才有辦法體會。 Q11:你對未來台灣期貨並不看好,不看好的原因? A:實在是賺錢的人有限,很低、很低。今天有一點你們大家很幸運、很好運,因為我認為我的買賣是最成功的範例,這是有經統計過的。美國 Dean Witter公司(美國第三大證券公司)上回叫我去操作他們的期貨基金就能證明這點。我以我操作的方法告訴大家,你們若依照這方法去做,你們也是有辦法賺到大錢。我並不是超人,我也是靠這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經驗,而實際上我想這也很簡單,並不困難,如果有入門就很簡單,沒有入門就困難,但很遺憾大多數人都沒入門,所以你若有入門,我想你將來也會成功。 Q12:美國期貨已100年,而台灣期貨才剛起步,你不看好台灣期貨,是否美國與台灣有所差異? A:美國期貨市場穀物有生產者、糧商、有基本的賭徒;至於台灣的投機客,江山代自有才人出,每陣亡一人就有一人起來,當然這市場依然是很迷人、很有誘悉力,可小錢賺大錢。Q13:您本身是較長線的作法,是以趨勢進出場、及加碼,但有些作頭、作 G2000底,攤平ㄧ作就是十幾年,而又因為期貨是槓桿原理,行情不動有些人就會失去耐性而不做,所以耐力及時機的掌握很重要,您在期貨市場這麼久的時間,也看過很多投資人,想請教一下: 第一、對於沒做過期貨的人,您要如何說服他來做期貨? 第二、您如何去選擇你的AE?如何去做好一個AE? A:我說你不管從事那一行業,你一定要很內行,要很專精,你到各行各業去看,各行業裡的成功者總是有限 , 結果有辦法成功的人一方面是機運,一方面是努力。我想我們這行業沒有機運這回事,如果說是一筆二筆的買賣,就有機運的問題;如果是長久的買賣,就沒有機運這件事,一定要靠功力。所以你要做一個有勝任、有能力的AE,你本就必須下苦功。因為只有你本身願意下苦功,你才有辦法引導你的客戶去賺錢;你沒辦法讓你的客人有信心,你告訴他買那裡,那裡明天就立刻下跌,你告訴他空那裡,明天就立刻漲,則他如何對你有信心?所以你要能夠引導你的客戶賺錢,他才能對你產生信心,那你才能作為一個成功的 AE 。所以你一定要紮深你的功力,每天一定要多看。因為你不能只拿一張兩張來作買賣 , 一定要多看。 我選擇的 AE 一定選很認真、很專業的 AE, 我以我是一個內行人來說,當然他不必告訴我現在行情看好或看壞,但他必須要是一個很專業、很認真在他的崗位上,不管何時都很認真的注意行情變化。 Q14:型態學是因您己看過 1、2千張圖的經驗累積起來的,您看瑞士法朗的行情以您操作經驗,您認為是頭部?還是大型盤整?做法該如何?又圖形反轉時該如何操作? A:這行情我有做過,但賠錢。在這裡我開始看美金對法朗、馬克開始步入多頭,在這之前美金對法朗、馬克已走了7年空頭,從去年開始反轉,步入多頭。現在美金對馬克、法朗正是步入多頭市場,這很重要。這是一個重大的反轉,也因此我很努力的空馬克、法朗,一空再空,共空了一、二千張,但是很不幸碰到這種盤整市場,大家加為大家都Over ride;大家都再從來,再下跌再空,再Over ride,整得我好慘,但我相信我的看法絕對不會錯,將來一定可以賺,而且一定衝得過這一關。 Q15:在這盤盤整一年,若沒有資金、沒有耐心的人就離開市場了? A:這是當然,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你是在現在看出我之前可以如何如何,但你不可能空這跌這,買那漲那,買賣不是看一次成敗,這買賣都是大年初一,一直做到除夕夜,在除夕那天晚上來看今年的成績作總結帳,年度結帳賺就是賺、賠就是賠,你不要以一次戰役定英雄。但是如果你資金太短,也是很難做,很可能這一次戰役就陣亡。 通常這局部型態在期貨市場很重要,因為我說的是一個大型態的說法;有時你在作空,它這局部型態是一個下降型態,它漲得成功與否,我們都不知道,最好是漲後跌下來 , 再來做空,往往跌下來就是一大段。大形態我是看跌。 Q16:你做的都是中、長線的作法,而你是以什麼標準來選擇期貨? A:我認為一般人失敗的原因是對從那入門不了解,做到後來都成為了丐幫弟子,為什麼呢?因為你做趨勢作型態有時會變化,結果你做到後來都無法相信。而且作趨勢一定要有耐心,不然你看頸部醞釀期,下跌又扭扭捏捏才願意下去。所以你要有相當的耐心,而一般人對於這個都不是很了解。 Q17:耐力牽涉到人格上、人質上的特質,請問你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須具備那些耐力上的人格特質或人性化的特質,而你個人具備那些特質? A:半年多前行情T-Bond是在 l22 元,我那時只 50 萬美金,大概兩個多月間我賺了一干萬美金,因為我賠小錢沒有關係,以我的信念來講,我就是要去逮住大機會,沒有辦法去抓大機會,你就得常常賠小錢。這並不是說因為依靠型態學去做買賣很容易賠小錢,丐幫弟子也很容易賠小錢;重點差別是你要能夠發揮去賺大錢,這很重要。 Q18:這個盤還看不出來,來到這裡,判斷是一個M頭,接下來的操作策略是如何?該如何加碼? A:你有沒看過一本“股價趨勢” (翻譯書),裡面一開始開宗明義就說:型態學是一個 租房子很抽象的藝術,是一個很大的藝術,像一位畫家畢卡索的藝術;而這型態學比他的畫還要藝術,它邊跌邊印證我的見解,我就邊加碼、邊加空。 Q19:萬一它漲上去,那怎麼辦? A:很顯然你想像錯誤、判斷錯誤,一旦判斷錯誤就必須要投降。賠錢而冀盼明天,而行情越拖越遠。 Q20:你是注意目前較活潑的市場,若看出型態就可出手? A:你們可以做,但我不能做:像棉花、柳澄汁這種我沒辦法做,我一出手就幾百張幾千張,而那些市場那麼小根本沒辦法出手,所以我選擇T-Bond…. ,實際上這些東西比較容易拿捏,像那些小市場就沒辦法。因為我們作買賣是以線路圖為基礎作買賣,你到那些小市場一定會被小市場的 POOL 作手、被猶太人吃掉,所以要做成交量大且又活潑市場。 Q21:作單時判斷是依自己的判斷,還是有時會參考別人意見? A:最怕聽別人的見解,因為我們人作為一個trader,每天一支劍揹出來,前面是千軍萬馬,而你孤軍奮戰一個人往前殺敵心都很虛,就很容易受影響。人最怕受影響,一旦心虛,別人的一句話就會影響你;像我這種老戰將了,也很容易有這種情形,所以最怕人家告訴我他們的見解如何如何。所以我說一個成熟的劍客應該是一個孤獨劍客,越孤單越好;所以我很少出門,都躲在家裡,這是我頭一次來至這種場面。 Q22:對一個沒做過期貨的人,往往不知該從那開始,所以常聽人說一些明牌。黃先生能否常我們一些您的見解,讓我們參考? A:我實在說,我很少出來和人討論,我從23到今年41歲,這18年來我都待在家裡,因為本身是作這種買賣生活,自己訓練自己已很孤單。但是我是一個熱誠的人,尤其對國家社會付出很大的關心、愛心,在這期貨開放,我了解很多人容易在這裡賠錢,我很不願意看到我們國家白花花的銀子被美國、日本、猶太人等其它國家賺走。今後你們有什麼問題,要我來分析解盤,我很樂意為解答。 Q23:養生方面是如何調節? A:一定要運動,一定要找時間運動,因為這是非常耗費腦力的工作,否則身體一定受不了。做這行業很辛苦,而且比其它行業都辛苦,一定要很投入,必須要每天思考。 Q24:都在家裡操作,有每天看盤嗎? A:我都是用電話,從不用Monitor,我以前有裝過Monitor,但太近了眼睛受不了。而且我是以長線佈局,很怕受行情跳動而影響,怕一不小心變成了丐幫弟子划不來。 Q25:你是看線圖操作,這些資料是從AE那裡得來的嗎? A:是的,我要的圖表也是他們傳真給我的。 Q26:你有沒有每天做功課? A:我不會畫圖,說實在的、真正的,但會看線圖。 Q27:我看到很多看盤的人斷頭。為什麼? A:因為這行業最重要是佈局,佈什麼局?就是頭部型態、底部型態的佈局是最重要,你往後注意的應該是行情走否遵照你的見解在走,這樣而已。你不須要24小時盯著Monitor,不必要。 Q28:AE要不要看盤? A:因為AE你一定要看盤,你一定要盯住盤面的變化,趕快通知你的客戶,但是一個缺點,你必須看盤。 Q29:AE因為需要每天看盤,所以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因此AE要不要控盤? A:最好不要。古早有一句俗語:「當兼賭,穩死無活」(作莊又作賭徒 , 必死無疑) 。 Q30:做這行情一定要心中想好了,價位在那裡破了,就一定要出場,那是否不同進場價位有不同出場點?出場點是否也會變動? A:18 年來很少去市場、去喊 STOP,最多不超過5次,我的導線價位,要在什麼時候必須出場,都不是在市場裡做。但是我是一個成熟的 Trader,我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你們AE要對客戶建議 ”一定要設停損” 。 Q31:要有相當自制能力,否則一但一猶豫就完蛋。 A:是的。 Q32:因為很容易受到作手控制,所以你做一定都做大商品,而不做小商品? A:是的,一定要做大市場,要大而且也要活潑,大而無波動也很難做,我們也不做。 Q33:一般客戶只是擁有小資本,這種做法如何? A:只是擁有小資本!我本身就是這樣,我做期貨也是從一張作起,我所說T-Bond是以後的事,我開始時是從一張做起,10幾年前我也從 賣房子一張作起,因為不成功不行,我以前也是苦哈哈,所以我特別有那百折不撓的精神。 Q34:你是否也有失敗的經驗,可以提供我們做為借鏡? A:很多,說不完。民國68年那次我賺了不少錢。當時之前黃金價格頂多在100至200元之間,後來來到300元,大家都說作空,當時我26歲身上有5O萬台幣,從300漲至600元我都在做空,當時我算是非常幸運沒賠到錢,因為我逆著趨勢走,還好我都空到高檔,算是非常幸運。到了600元那天,我想根本做錯了,改做多頭買了5張,第一次翻做多,一個星期而己,從600漲至850元,我賣在842元,這個價位我永遠記得。我賺了7、8百萬台幣,那時對我而言,這數目非常多,我以為這輩子大概搞定了。想不到再半年剩下200萬,再過半年沒剩下半毛錢。 那時我28歲,根本不堪想像。結果又是從一張做起,從一張做起的經驗好幾次。我明明有那從一張做到1500多萬元的能力呀?我28到31歲都是零至1500萬元、零至1500萬元,每年都碰過,甚至有二、三次的記錄,我那時都做黃金而已,後來發覺到不對,因為只做一個項目,做久後都變成職業化了。每天都想要戰,而明明那戰場不適合殺,所以往往都是我們吃虧。我想到一個辨法,就跑到香港開戶,在那裡什麼項目都有。我帶5萬美金,結果賺了150萬美金,那時我32歲,當時1美金對40元台幣,折合約 6 千萬台幣,以當時的錢值是非常大。我想“夠了!不做了,退休了!”那時32歲,舉家搬到西班牙。 但當時畢竟太年輕了,到西班牙閒得發慌,就去找到西班牙一家期貨公司,結果一做,獲勝率只剩30% (原本在香港獲勝率95%),行情都看對而做到賠錢,為什麼?心驚懼怕,舉家搬遷心情不同、壓力很大,就是輸在這裡。移民8、9個月,剩下8、9百萬,待不下去了,又搬回台灣來。 我在移民前台灣車子、房子都賣出,那時台灣政治很亂,原本不打算住台灣,回來後要重建家園所以又急了,但一急也不對,明明大行情都看對,但都賠錢。就是因為心急,從900萬賠到剩200萬元(約5萬美金),那時很緊張,自責感很重,很對不起自己,對自己無法交代。做自我檢討報告,都是心理問題(因為心急),都是因為心情轉變。再檢討過去為什麼會賺錢?很簡單,過去怎麼站起來,就是從一張做起。願意從一張做起,就是因為願意心理重建(當然現實也要考慮)。 結果心理重建以後,也是從一張做起,結果越做越順,做到日幣 3千張,加上馬克共計3800張,全市場交易所都在注意我,結果被修理到,一天晚上賠了525萬美金。這是兩年前的事,當然錢都是從戰場上爭來的,現在我已經脫離過去那段困鬥期,已經穩定了。回想過去實在很辛酸,說的當然比較快。那過程說起來,很心傷! Q35:幾歲成家?你太太對你做一行的想法?及她對你的影響? A:22 歲成家。做這買賣很容易受到過遭人的影響,只要是週遭人一定會影響你,她對我好,我就認真一點賺錢;她如果和我吵架,那就算了,賠錢就算了嘛!他並不是一路順遂地攀上顛峰。 來自西螺破產家庭的黃毅雄, 在轉戰期貨之前,曾三度進入股市才獲利而退, 用的還是黑板下搶帽子的丐幫初級拳腳, 而今,黃毅雄在期貨市場施展武當派上乘武功, 宛如東方不敗,其間曲折耐人尋味。 黃毅雄 西螺來的期貨大亨 去年統一企業改選董監事時,在內部都已安排好董事人選後,才發現集團外有人握著足夠的股權及委託書,並有意入主董事會。吳修齊及高清愿不得不親自出面協調,以下屆(八十四年)的董事席位作為交換條件。這位神秘人物是富邦一0一室的大戶--台灣期貨大亨黃毅雄。 黃毅雄來自西螺小鎮一個破產家庭,家有兄弟姊妹七人,父親很早就過世了,他的大哥畢業於台大外文系,但排行老么的他卻因家庭經濟已拮据,讀到西螺初中的第二學期就繳不出學費......。 休學後,他曾在家鄉做過釘無子西瓜棋的木箱等零工貼補家用,後來到西螺萬味香食品廠工作,十七歲前一直留在西螺。 辛酸往事不堪回首 那段時間有說不完的辛酸故事。提起這些童年往事,已四十歲的黃毅雄忍住往事不堪回首的心情說:「二十三歲以前的事,我實?西裝b說不出口!」 有一回,一位親友背著一麻袋剛收成的花生和稻米到他們家,他感動的說不出話來,默默對著月光發誓:「願意自己折壽讓出一些歲數給這位親友。」 直到十七歲他北上學做布料的生意,才開始累積了一筆錢。二十三歲時,他看到很多親戚朋友都在做股票,包括他的兄姐也都是股市的常客,他便開始踏入股市,同時也開始了他傳奇的生命。 一進股市,他便把做生意賺來的錢都賠了進去,只好把最後一個活會標出來還債,還了債後只剩二十萬,家裡的人全都反對他再做股票,但黃毅雄還是無法忘懷股市,這回再投入的結果,僅有的二十萬只剩二萬元,還負債三百萬元!「不但老婆對我完全死心,甚至自己也一度打開瓦斯想自殺。」黃毅雄說。 在離開股市一個月的冷靜思考後,他發現股市裡賺錢的就是那幾位,便虛心地向人請教如何在股市作戰。同時,他還開始大量閱讀書報,拿著僅有的二萬元又回到股市。開始在黑板下搶帽子(做短線交易獲當日沖銷),每次一下單就開始保持警戒狀態,只要有賺一點就跑,黃毅雄自己苦笑的形容:跟乞丐一樣,只要有人施捨一點就滿足。他回想那三年在黑板下搶帽子的生活說:「我學到的是丐幫的武功。」 三進股市無退路 已經在市場賠了那麼多錢,又有那麼高的負債,若去找一份尋常的工作,薪水根本無法還債。「我像站在懸崖邊,根本沒有退路。」他說。 不過,老天似乎有點垂憐他,六十七年有人要炒作煉鐵股,黃毅雄買了兩萬股,又借貸了一些錢加碼,結果煉鐵從十五元開始起飆,這支煉鐵股讓他賺了二百多萬。加上搶帽子賺的錢,黃毅雄還清了所有的債務,還剩三十萬元。 六十八年時,股市已步入空頭市場,黃毅雄便拿著三十萬元轉戰期貨市場。當他在做股票的時候,他認識了大信董事長葉輝,而葉輝的弟弟在國外期貨交易所當期貨經紀人,葉輝經常在家裡用電話下單。當時台灣沒有終端機,也沒有報價系統,幾位朋友就集中到葉輝家利用電話詢價下單,就這樣揭開了黃毅雄的期貨生涯。 由於機運的配合,他剛好趕上黃金由一盎司二五0美元飆漲到八五0美元的大行情,黃毅雄原來誤判行情,雖然都掌握到波段的高點放空,但是行情卻是由三00漲到六00元的多頭走勢,逆勢作單的結果,他並沒有賺到錢。 在黃金期貨大撈一筆 到一盎司六00元時,黃毅雄發現自己對大行情嚴重誤判,才毅然改變策略,購入五00兩黃金翻多頭,結果在一週之內從六00漲到八五0元。他對當年以八四一元的價格賣出仍存有鮮活的印象。 因為結算下來賺了八百多萬,「我生平第一次賺到這麼多錢,」他興奮地在隔天半了二桌酒席請客,沒想到第二天黃金竟由八五0元暴跌至六百多元。 這個跌幅讓很多人都傻了眼,「我也不例外,」黃毅雄說:我當時只覺得金價在八五0已震盪了三天,便決定平倉獲利了結,也不知道盤面會有這麼戲劇化的走勢。賺了黃金這筆錢後,才奠定了他往後的基礎。 之後的依段時間,黃毅雄經常犯了急功躁進、無法以平常心來作戰,這個階段,他的財富起落多次,一直在零到一千五百萬之間徘徊不定。直到七十二年,黃毅雄覺得在台灣做期貨,資訊以及商品都不足,便決定帶著五萬美金,自己到香港的Dean Witter(美國第三大證券公司在香港的分公司)去做期貨。由於產品多,機會也多,再加上心情並無他慮,他一改在台灣時的急功躁進,操作績效也擺脫了在台灣時的「盤局」,從七十二年到七十四年,「我的或勝率高達九五%,」他有些得意地說:在香港的那三年裡,紮紮實實地賺了六千萬台幣(約一五0萬美元)。 帶著一五0萬美元舉家移民至西班牙,原本是想過過寧靜的生活,厭倦了在期貨市場上廝殺,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就開始手癢了,但是他的獲勝率卻只剩二0%。他形容說:「常常劍出鞘後手還會發抖,『做法』無法配合『看法』,結果一敗塗地。」 幾番起伏戲劇化 在一年的時間裡,黃毅雄帶著六千萬到西班牙,卻只剩九百萬回台灣。回來後更因急於想再造家園,心情又開始變得躁進起來,不久積蓄便快速度降到一七0萬元。「我開始睡不著覺。」他形容:好像是個突?婚禮佈置M間喪失一身武功的人。 他開始強迫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在以往財富來來回回的經驗中,他發現,只有讓買賣的心理達到平衡狀態,才能在期貨市場賺錢。於是,他又開始從一張期貨合約翻身。寶島銀行期貨籌備處主任黃馗佩服地說:七十五年我目睹黃毅雄剛回國那段落魄潦倒的情形;也親眼看到他從一張美國T-Bond做到一五00張,保證金由二萬美元做到三00萬美元。據Dean Witter的統計,在香港十幾年,客戶也有好幾千個,但真正賺錢的只有二位,黃毅雄便是其一。 野柳談話說從頭 這樣的戰績讓周圍的朋友嘆為觀止。一天晚上三點收盤後,大夥一起開車到基隆妙口吃宵夜,當時黃馗及現在日盛證券自營部經理黃金坤都在列,大家起鬨問黃毅雄的作戰經驗,在幾杯黃湯下肚後,黃毅雄開始有了「話說從頭」的興致。於是一票人在黃毅雄指定地點後,驅車前往野柳。 這個被這批人喻為「野柳談話」的聚會,在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下,從凌晨五點太陽還沒出來開始,直到日正當中才結束。黃馗開玩笑地說:「我和蔡金坤就是在野柳談話中被『超渡』的。」 而對黃毅雄而言,在期貨市場打滾多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七十七年做黃豆期貨的經驗。當時他手上還握有一五00張黃豆合約,後來美國發生乾旱,在一個晚上,他全數平倉後,他的帳戶裡霎那間多了五千萬元!他生動地模仿當時那種既興奮又有點不敢相信的表情,馬上打電話回西螺用台語對他的母親說:「媽,你知道我今晚賺多少錢嗎?」 三分機運七分苦工 一個西螺初中肄業的學生,能夠成為期貨市場的常勝將軍,黃毅雄雖不否認他的機運不錯,但他也表示:自己在研究上下了相當大的功夫,」甚至請家教老師教授英文。且七十五年回台灣後,他因為股票、期貨二頭做,每天只睡三個小時,現在就常受耳鳴之苦。 「進入期貨市場是一條很艱苦的路。」黃毅雄說:我不鼓勵年輕人進入期貨市場,但若真有興趣,應先扎深研判行情及技術分析的基本功夫,並且在進場前就要擬好買賣的戰略觀,然後調適自我的心理,最後還必須配合持久的毅力,才能在期貨市場有決勝的能力,這就是他所強調的致勝四大要素。< 正文完> [副文] 倒金字塔加五當派的操作策略 有人做買賣只看基本分析,有人只看技術分析,也有人二者都看,「我就是屬於最後者。」黃毅雄說。不過,他覺得證券和期貨不同,投資股票是以基本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為輔;投資期貨則必須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他解釋說:期貨是保證金交易,信用擴充很大,而基本分析的效果可能在三個月後才會顯現,但可能還沒來得及顯現救被斷頭了。而且股票不能加碼,期貨則只要你行情判斷對,帳面上的價值就會自動提高,可以無限制的加碼,這也是為什麼他要採「倒金字塔」的操作策略。 而所謂倒金字塔操作,即是做多時,價格愈往上漲,就加碼愈多;反之若做空,價格愈往下跌,也就加碼愈多。這與一般理論教人當價格愈高時,就要減少持股的正金字塔型操作恰相反。 武當派操作法 倒金字塔的操作尤其適合大行情的時候。黃毅雄用武俠小說的各派形容:當大行情來的時候,丐幫善於跑短線的武功成不了氣候;而少林派自認為正派經營,不投機,所以一張做到底,也無法嘗到市場的甜果;崆峒派則常常太過理想化,該砍(平倉)的時候不能馬上做出決定,往往賺進口袋的錢又吐回去。 而黃毅雄最欣賞的就是武當派的功夫,他說:武當派是劍不出鞘則已,一旦出鞘必致要害,乾淨俐落,這就反映在黃毅雄的期貨操作上。大信證券董事長葉輝對黃毅雄操作策略的評語則是:「很機警,賺的時候能夠守的久,賠的時候卻砍很快。」 黃毅雄則說:做買賣也要有戰略觀,什麼行情,要派多少軍隊?他認為,市場上很多人「不敢貪,卻不怕賠」的心態是犯了兵家大忌。應該在進場前就做好戰略規劃,一旦進場就必須按照計畫去做,才不會被飄忽不定的行情所迷惑。 而他之所以能夠成為期貨市場的常勝將軍,黃馗及蔡金坤認為:「他的經濟學養及買賣技巧兼備,常常能透視未來的行情,再加上他的作戰意志力,才會有今天。」〈 副文完〉  如葛洛?系統傢俱筐?...當你看到勝利機會倒向自己時,一定要持長期觀點。因為短暫壞運所造成的損失,會因長期趨勢有利於你而被攤平。」葛洛斯悟到,即便出錯,只要對的次數加起來多於平均,你就可以打敗莊家。 葛洛斯從牌桌上,發展出的「長期觀點」,也是他後來投資策略的主軸:「用長期觀點打敗人性中的貪與怕」。 他說:「把注意力關心未來三到五年,等於在心裡給自己打了個暗號,告訴自己投資不是賭博,而是建立長期布局,這同時也幫助你降低在進行投資決定時,產生的貪跟怕。」而且,「當機率有利於你時,要下大注」。 四個月賺到三百萬 Smart智富月刊李珮芹用7.5萬元,4個月賺40倍波段行情發財術,選擇權以小賺大數十倍 文/周偉康 今年(2003)以來,行情不小,靠選擇權致富的還真不少,但短短四個月內用7.5萬元滾到300多萬元,這種40倍的報酬,除了天時地利外,還是需要良好的策略才能賺得到。用小錢致富,是每個市井小民的夢想,過去或許難如登天,但自從選擇權出現後,提供了小錢致富的可能性。 李佩芹(化名)就是一個好例子,今年5月下旬大盤位於4300~4400的時候,她以7.5萬元為本錢,買進20口履約價為4400與4500的買權,陸續將獲利轉加碼價外一檔的買權,到6月19日以5048點結算時,已經成長為150多萬元,報酬率超過20倍。 6月之後的行情漲幅雖然漸緩,但多頭波段力道仍持續,已經掌握選擇權投資訣竅的李佩芹,繼續沿用其成功的模式,截至10月底,當初7.5萬元的本錢,已經如滾雪球般變成300多萬元。‧ 選擇權容易把小錢滾大 為何今年這一波能賺的如此精彩? 曾於1994~1998年在國內某大投信公司擔任研究員的李佩芹表示,趨勢判斷準確是先決條件。在投信的訓練本來就是先研判趨勢,然後在多頭行情來臨時買進與緊抱多頭部位。今年SARS這種非經濟因素的利空,她就預期只要止跌就是買點,18元的友達(2409)她就買了不少,預計要抱到多頭市場結束,跌破季均線才會獲利了結。 選擇權因為每個月都會到期,策略上自然要有所調整。李佩芹選擇權投資的起步,頗值得初學者參考,剛開始她也只打算用7.5萬元練習,恰好是一口大台指的保證金。但李佩芹表示選擇權可以把最大損失鎖定在7.5萬元,比較不會像期貨操作般容易患得患失。 她進一步強調說:「一開始資金不宜過大,以免因選擇權損失有限而掉以輕心,其實只要做對方向,並掌握操作訣竅,選擇權賺錢是很快的,不愁沒有本錢再去錢滾錢」。‧ 每月限定本金上限,三星期分批進場 李佩芹以自己為例,5月底剛開始因金額不多,她看準時機一次全押,賺了3~5倍就獲利平倉,當她發現每次回檔5日均線都沒破,就警覺到這波多頭十分強勁,應該不止2、300點的行情,可能會有千點行情。 因此調整策略,每上漲100點,即將獲利已達三倍的價內選擇權賣出,再買進價外一檔或兩檔的買權,例如大盤從4500漲過4600時,她即賣掉4400的買權,同時買進4700或4800的買權,除維持原有的持有口數外,可以再增加口數提高報酬率。6月結算後,她靠選擇權已獲利150萬元了,就將100萬元先存起來,留下的錢才繼續操作選擇權。 此時本錢多了,玩法也有所不同,她一個月準備30萬元本錢,分成三部分,分三星期、每星期找時機進場。由於她心中已預先擬好該月分的區間上、下位置,當第一個星期盤勢續強時,她就會進場試單建立基本部位。但若是不漲反跌,跌到她心目中的區間下緣時,她也會進場布局,不過該星期的配額用完即打住。李佩芹認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耗損的問題,如果一開始就把本錢用光了,會導致後面兩星期選擇權權利金較便宜時,沒有本錢攤平。 統一期貨營業部副理謝佩玲就很佩服李佩芹的資金管理哲學,因為大部分投資人都是憑感覺決定下單部位,也缺乏適當的獲利鎖住機制,賺錢時往往想拗更大,像玩梭哈一樣,中間雖然賺了不少,往往最後賠了 夫人又折兵。‧ 設定結算目標,決定進場履約價 適度攤平與拼結算價,也是李佩芹成為選擇權贏家的兩大關鍵。她認為多頭行情下,台期指結算以拉高結算的機率較大,因此前三星期是分批布局時點,當大盤急跌時大部分持有多單?永慶房屋煽略嶆ㄤ菾捧l,她卻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吃貨,因為她賭的是結算結果。至於攤平的技巧,則是日線出現不再破底的止跌跡象,才開始進行攤平。何謂結算價? 台灣期指市場每月第三個星期三是當月合約的最後交易日,次營業日即為結算日,期交所會採取結算日的加權指數開盤後15分鐘,依其公式計算出結算價,所有尚未平倉的合約依此價位結算損益。讀者或許會問,萬一遇到盤整盤,抱到結算不是也會虧損嗎?這問題筆者當然也向李佩芹請教了,她坦誠9月分合約結算價5744,確實被咬了一口,不過因為資金是分月限額使用,單月虧損對整個波段獲利不致有大影響。但隨著指數愈來愈高,向上6198、6484的壓力重重,區間盤整的機率也愈來愈大,所以現在她進場的履約價挑選也愈嚴格。 例如她預測11月20日結算有機會挑戰6200點,如果履約價6100的買權權利金為110點,結算時需超過6210才能獲利,就不太值得投資。但若是大盤回測5900,價外一檔履約價6000的買權權利金降至100點以內,結算價超過6100即可獲利,超過6200就能有倍數獲利,自然比較划算。何謂價外一檔履約價?如果現在加權指數為6030點,最接近6030點的百位整數履約價即為6000點,稱之為價平。對選擇權買權(call)而言,高出一檔(100點)的履約價6100,即為價外一檔,同理6200即為價外二檔。 但對選擇權賣權(put)而言,價外一檔指的是5900點。李佩芹累積財富的5大成功關鍵1.設定最大損失上限7.5萬元2.趨勢研判偏多,以買進買權單向操作3.波段行情展開,獲利了結價內,加碼買價外一檔選擇權4.每月設定最大投資上限,不同時間點分批布局 5.善用選擇權虧損有限特性,逢低敢買用選擇權賺千萬財富的成功心法: 帆船要能跑的快,除了有張好帆之外,還需要足夠的風勢。要靠選擇權賺到鉅額財富,首先一定要有波段行情,否則再好的技巧,也只能小獲利。就現階段而言,大盤已經漲過2000點,要期待能再賺數十倍的大行情,可能要等到明年。事實上,不論是漲或是跌,每年起碼會有1~2次千點以上的波動空間,就怕起風時,投資人來不及張帆。 選擇權的操作心法其實與期貨大同小異,這裡針對當前的盤勢,補充選擇權操作的務實建議:‧ 心法1:認清當前盤勢的位置 2000點的大波段行情已屆強弩之末,出現300點以上較大幅度回檔的機率愈來愈大,不過多頭才開始半年,回檔整理後再漲個500點以上的中波段,是就目前資訊所作的最有可能預期。如果能掌握住這個波段,選擇權要賺個5、6倍應不是難事。‧ 心法2:儘可能做單邊 現在是多頭,但回檔300~500點的行情要不要賺? 說實在話,這種錢是高手、老手賺的,他們反應快,隨時能表演緊急剎車回轉的特技。一般人手中有空單,心態難免希望愈跌愈多,不過當多頭趨勢力量開始發威時,往往錯失建立多單的好時機。現在大方向仍屬多方占優勢,回檔時就空手吧,視為能再次買到便宜貨的好機會。讓自己的心態像守株待兔的獵人,耐心等待重要均線發揮支撐效力,以及起漲訊號的出現。‧ 心法3:不急著獲利 職業球員打棒球,不是試圖把任何球路打出安打,而是等待最「呷意」的球出現,給對方投手致命一擊。同樣的,選擇權有時間價值耗損的問題,就算大盤不漲或小漲,投資人仍可能全軍覆沒,所以不必每天都想如何從當天盤勢中獲利,等待你最有把握打出安打的好球吧!‧ 心法4:不急著想賺大錢 愈急著想賺大錢的人,愈容易賠大錢,雖然以打造千萬財富為目標,但目光望遠,仍需從小處著手。既然眼前沒有千點大行情,但若能從200~300點的小波段中,靠選擇權賺取50%以上的報酬率,實屬難能可貴,也是好的開始。一方面累積實戰經驗,另一方面也為明年的千點行情,多預備些子彈。‧ 心法5:找出最有自信的武器 相信大家都學了不少指標或均線的用法,但哪一個是讓你最有信心的進出依據?什麼的訊號,讓你最有把握掌握波段行情?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你才有可能在訊號出現時,毫不猶疑的買進賣出。 轉載期權上班族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51ncsd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